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星期三的第五堂課_101_10_24

我主要想講的,其實是我的一些觀察和想法,不過就是亂七八糟的閒聊,所以蠻難整理記錄。不過剛好最近接了一個案子也在寫一些自己教學理念的東西,就乾脆貼過來好了,其他部分就麻煩當天與會成員來補充囉。一些想法如下:
  1. 科學教育亦為教育的一環,國中的教育首重在讓學生成為一個成熟負責有思考能力的人,並能慢慢地了解自己,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熱情所在。其次才是學習許多基本知識,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養。
  2. 科學不只是高深的知識,它有許多的面向,除了知識之外還包含了過程技能,科學精神、方法、態度還有對科學以及探究的熱愛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值得在課堂中傳達的訊息,可以讓學生一輩子都受用。
  3. 在課堂中,利用科學作為工具,去教導孩子負責、謙遜、獨立思考、理性判斷、理性討論、溝通合作。這些是科學教育中能夠讓孩子成熟成為成人的方式。
  4. 在課堂中因應不同的科學主題和不同的學生特質,使用多元的教學策略、豐富資源及自由操作的教學場域以及多元的評量方式來傳授科學教育的不同面向,也適應不同學生的特質,達成區分性教學的目標。
  5. 讓學生感受科學家對科學的熱情,藉由老師將這些熱情穿越時空傳達給學生,不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嗎?我不想強迫學生去學什麼,但我想讓學生「感染」我對科學的喜愛。
另外,我認為老師自己必須是個很好的學習者,而且能很清楚自己學習的路徑,這樣才能了解學生學習的可能路徑。也因此我自己的各種學習經驗,就常常變成我設計教學的想法。



最後,有提到最近發想的一個課程,就是將週期表課程設計成桌遊,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們一起來創造這個課程吧。課程發想的初稿在這裡

另外附上一個美國小學四年級的老師,設計的一個超大規模桌遊,用遊戲來談「世界和平」!有空的可以看完整段,沒空的話,可以從約10分鐘以後開始看。



1 則留言:

  1. 喜歡你的創意,
    喜歡你吸收新知,樂於分享的態度。
    感謝!
    Annie Chan

    回覆刪除